欢迎来到 垣岗在线

关于开展2024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加入时间:2024-04-17发布人:超级管理员


一、活动时间

 2024年4月15日至5月15日。

二、活动主题

“就”在民企,“职”向未来。

三、服务对象

(一)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用人单位。

(二)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同时面向各类求职人员。

四、活动内容

(一)实施沉浸式走访调研。各级人社部门要会同工会、工商联等部门走访民营企业,实地了解生产经营、招用工情况。充分发挥人社服务专员作用,通过面对面走访、大数据分析等,深入民营企业走访调查,摸清招聘岗位、零工需求信息,了解民营企业用工需求,听取意见建议。

(二)开展针对性政策宣讲。通过官网发布、官微推送、集中宣讲等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广泛宣讲涉企就业扶持政策,帮助民营企业掌握政策内容、申领渠道、办理时限等。探索在银行、行业协会等机构设置政策咨询、宣传窗口,扩大政策宣讲覆盖面,提高就业政策社会知晓度。

(三)组织定制式招聘活动。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各类招聘对接活动,有序增加小规模、定制化现场招聘活动频次。各地结合实际开展直播带岗、视频双选等云招聘活动。运用智能技术手段,向登记失业人员、未就业毕业生、退役军人、零工等求职人员定向推送岗位信息。

(四)促进点对点用工对接。广泛开展省际省内劳务协作,发挥“五省六方”劳务协作联盟和省内区域性结对帮扶工作机制作用,开展联合招聘、驻点招聘、组团招聘,帮助企业点对点引进外来劳动力。鼓励探索搭建区域性共享用工信息对接平台,强化企业间用工余缺调剂,满足企业临时性紧缺用工需求。

完善一对一服务机制。加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深入企业摸清用工需求,提供用工指导服务。鼓励更多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全国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调度系统做实求职需求清单和岗位供给清单,做好招聘对接和服务保障,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六)提供精准化职业指导。组织职业指导师等专业力量,开展“职业指导上门服务”,对长期登记失业人员、失业青年、就业援助对象实施差异化职业指导,增强其求职信心和就业能力。推动用工指导进民企,重点走访长期存在招工用工困难的企业,指导其科学开展招聘,依法合规用工。

(七)加强全方位权益保障。招聘会现场要设立维权窗口,为民营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保障、权益维护等服务,维护双方合法权益。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依法查处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签订不实就业协议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正性别、年龄等就业歧视行为,促进平等就业。

 



企业登录个人登录